澳大利亚中部之旅延时摄影新手试验短片。

海外的童鞋可以点youtube无声版, BGM版权问题。 两个版本均支持1080P。

链接

总体来说这个第一次算得上一个反面教材。所以重点并不是这段片子, 而是我想借此讲一些经验教训和对延时摄影的个人理解。由于从头到尾其实都没有太关注过延时这一块。。所以相当一部分内容纯属本人YY, 贻笑大方在所难免。就想到什么说什么然后慢慢增补进去吧。

1, 延时的重点在一个“变”。 当我们选择拍延时的时候, 注意的点在于现场各种相对缓慢变化的元素。 常见的有风起云涌的天空变化, 花开花败的微观变化, 日出日落的光线和颜色变化等等。当然,“变”是要有“不变”映衬的, 动静结合是许多艺术形式的共同诉求。

2,机身和镜头素质并不重要, 目前主流延时视频精度无非也就1080P, 在这个精度下任何数码单反机身和镜头都完全可以胜任了。反而像我用D800这种40-70MB一张RAW的机身的时候反而对存储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我这次5段素材直接烧掉了30多G的硬盘空间。以后我会考虑用那台老D80专门拿来玩延时。

3,请用M档固定曝光参数。 白平衡我个人认为选择自动, 因为后期进RAW处理软件的时候要统一白平衡非常简单,但是要做出一种渐变的白平衡以我使用的无插件lightroom来说是非常蛋疼的。有一些软件可以实现更多更复杂的渐变效果, 比如lrtimelapse, 但是一般电脑还真跑不动。。

4,条件允许情况下, 请一定要拍RAW。 像日落日出这种超大光线变化场景, 很可能让你在精华段出现之前就已经出现大面积过曝欠曝,这时候有RAW在修正曝光的时候就有非常充裕的余地。 在我的5段素材中多次出现了中途增减曝光, 如果我出的JPG基本就全废了。 另外RAW在对单张照片的曝光细节调整的时候的优势在延时中同样适用。

5,可设置拍摄张数和拍摄间隔的快门线是必须要有的。 辛苦程度不说,手按的节奏不稳定会让整个视频节奏显得混乱。 我视频中几次跳帧和手按的时候注意力分散有很大关系。。突然就有个半分钟忘了按这种事情也发生过。。

6,请一定要比照片意义上的正常曝光多拍一些时间。 一是因为直接开始精华段,或者精华段刚刚结束就跳别的场景会给人一种很糟糕的在赶时间的感觉。 而是因为在制作视频的转场效果的时候,需要至少两秒来完成一个自然流畅的变换。 如果你只拍了精华段, 那么这些转场吃掉的部分会让你很心疼。。

7,素材衔接的时候我认为要考虑到光暗变化的流畅性。 即保持一个明到暗,暗再到明的节奏。如果是阳光满满的白天或者星空这种总体照度比较稳定的场景,一样也是可以根据这个法则进行衔接的。

8,请一定记得用手动对焦。 自动对焦模式下每一张照片相机对会再给你对一次焦,这个纯属浪费电池。更重要的是在变化的场景中,如果你的对焦点正好转到一个对焦困难的场景。。我D800那张就直接跳过了。。我有几次大范围跳帧就是因为这个。。

9,镜头推进拉出和位置横移是要用导轨之类的东西的。。请不要轻易尝试手动去一帧帧改变位置。 比较靠谱的方法目前觉得是每一帧向某一个方向进行数码裁剪, 手动的话也颇为费力,目前还不知道有没有软件可以以照片为基础自动实现。视频为基础的裁剪影响精度,不推荐。

10,你可以带上折叠椅带上MP3带本书在美景下不无聊地度过几个小时。

评论 ( 6 )
热度 ( 4 )

© 雪代 影 | Powered by LOFTER